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春日鳥 魂斷幽居

在這一刻,我只好以惠美作我惟一的安慰了。
「你看,聽我的話,不就是升經理了嗎?!恭喜你啊,若非。」惠美倚着我,惠美是溫柔的。從前在班上,惠美是最美麗的女孩子。
我無言,惠美繼續說:「我叫你跟誰套交情,疏遠誰,不是很奏效嗎!在大學時,我就知你是經濟奇才;但交際手段就不如我了。」
我說:「可惜是我朋友阿良被開除我才能晉升。」
惠美哼了一聲:「他跟你爭是自己找死。我早知他用公司資源在外賺錢,此時不揭發他,更待何時。」
「甚麽,那妳又叫我多找他去吃飯!」
「這也是戰略,明白嗎?」惠美攬得我更緊了,說:「我做一切都是為了你,這個社會是現實的。待你坐穩經理的位置,我們便可買樓結婚。」

***
懷仁樓四樓。我又在此徘徊。
惠美的安慰,愈來愈使我痛苦。其實我最想做的是開發部門。我不介意別人拿着我研究成果去賺錢,只要我的研究證明可行,我內心已很滿足高興。因着與惠美的愛情,我逼得每天周旋於人群中,很是煩厭。阿良當我是好朋友,向我透露了一點賺外快的事情,卻被惠美查清楚,去打小報告。

今次,我下定決心,要找到真正的安慰。此前我每次都盡量忘記,希望完全忘記的一刻,七號室和凌靜會再次出現;但怎能完全忘懷呢。
現在,我閉目全副心神去想:「凌靜凌靜凌靜
我決心是如此之大,竟令我渾忘了這個世界的存在。在我的思維中,只有我,和眼前的
七號室!

我想也不想,推門進去。
凌靜在斟茶。室內靜悄悄的,只在幾下清脆的、茶水跟杯的鳴奏交響。靜,不獨指聲音,還有凌靜優雅的、從容的動作。畢業後工作,比念大學更煩心,跟此刻的閒適,睽違已久。
凌靜向我笑笑,慢慢為我倒茶。我的手輕輕搭着凌靜雪白的手。
凌靜好像嘆了一口氣,緩緩地吐出銀鈴似的聲音:「還記得我跟你談過呼蘭河傳嗎?」
我聞言,雙手捧着頭,凌靜輕撫我的髮:「呼蘭河的人,以為生活就是如此,不知道是可以改變的,結果讓不幸的事世世代代重演着。
這個社會裏,大家雖然做着同一樣的事,不代表他們一定對,你不一定要跟着去做。」
凌靜擁着的肩,說:「若非,留在這裏吧。」

此時,「砰」的一聲,門被大力推開,進來的人,竟是
「惠美!」聽到凌靜的驚呼,我心裏震驚,凌靜竟然認識惠美!
但聽得惠美大喝:「妖女,胡說八道!」

***
也就是七年前,惠美見若非有堂沒堂也往懷仁樓跑,,於是也去看看。惠美發現了七號室,便推門進去。
室內的女子看似有點驚愕,待驚愕散去,才道:「是妳?是緣份,緣份帶妳來到這裏。」
兩人交換姓名後,惠美說:「凌小姐,妳說話太慢,可以快點嗎?」
「馬惠美小姐,妳很趕時間嗎,抑或,只是妳習慣了匆忙的節奏?」又是慢吞吞的節奏:「不如先飲一杯茶,這茶是武夷山的
未待說完,惠美已忍不住大力一推,奪門而‘逃’。

***
惠美從衣衫內一翻,竟然拔出利刀來。
「妳妳不要亂來!」我大驚。
「文若非,你還搞不清,這只是個不存在的邪靈,懷仁樓根本沒有七號室。」惠美大喝:「除非你當我對你付出的愛是垃圾,除非你愛這妖女多過愛我!」
惠美衝前,我一把捉住惠美的手。
然後,不知怎地,整個七號室上下倒轉了。「澎」的一響,我已被重重的摔在地上。從前,我只知道惠美性格比我強。
惠美瞪瞪痛得死去活來的我,眼神像是說「我不可以精於柔道嗎?」接着繼續追殺凌靜。
有一次凌靜跑近門口,卻沒有推門出去。
惠美捉住柔弱的凌靜,舉刀。
我掙扎着要站起來,叫道:「不要。」
凌靜搖着頭,掙扎着,哀求道:「不惠美小姐,妳不能殺我。」
「妖女,我怎麼就不能殺妳。」
「妳讓我想想,我好像好像隱約想到些甚麼,我跟若非。」
「妳還想跟若非怎樣,妳灰飛煙滅之後,才慢慢想吧。」說着,一刀刺進凌靜胸口。

***
惠美看着凌靜緩緩倒下,身體漸漸幻滅;卻驚訝地聽到,凌靜喃喃地,竟在呼喚着自己:「惠美惠美惠美」;而那邊若非也在倒下,兩人猶如實體與鏡中影像。凌靜愈是淡化,若非眼裏的神彩就愈是消退。凌靜消失,若非也轟然倒地,失去了意識。七號室消失,他們置身走廊。

從此,若非便好像木像般只會呆坐。惠美整天陪伴他,他都沒有反應。
惠美悲哀地發現:七號室中的凌靜,原來全是若非心慕閒適,而一心想像出來的存在體。七年前,就因為自己與若非有緣,因此循着若非的氣息闖進了七號室。

很不幸,當親手殺死凌靜時,連若非的精神靈魂一起消滅了。

41 則留言:

  1. 月亮痴的嫦娥帶著兔子去捉「月亮」,月餅內的蛋黃(月亮)無故失踪,皆是嫦娥所為。有一次,嫦娥拿走「月亮」後,忘了帶兔子回來,留下兔子在月餅盒內...

    回覆刪除
  2. 這位嫦娥好頑皮。
    可憐的兔子,嫦娥好可能會被告虐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詳情,請到我的blog收看。

      刪除
  3. 妳來了!?
    我獨處幽居,寶寶來訪,甚高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日獨處幽居,我揾餐C呀!!!中秋節快樂!

      刪除
    2. 偏處幽居,新入伙傢私未齊,連自己個頭都未搵番。
      你地多D嚟,大家互訪,等人氣旺番D。

      刪除
    3. 不會!春日怎會孤獨一隅,我地咪嚟探你囉!

      刪除
    4. 春日鳥鳴:抱歉抱歉。實則除了搞唔掂個腦之外,屋企有D事要搞。
      遲D可能在回應呢度貼住D超短文先。

      刪除
  4. 不好意思,現在才有空到你新鋪拜訪。
    祝靈感不盡。

    回覆刪除
  5. 偏處幽居,妳來探我,我十分高興。
    承妳貴言,我會多投入生活,吸取多些靈感。

    回覆刪除
  6. 春日鳥, 你好! 真高興你也搬來家了! 希望常見到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幽居新入伙未裝修,大家多互訪,等人氣旺番。
      好似燒嘢食咁,齊齊撥行個火。

      刪除
  7. 你好,春日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昨夜追追月,不見漫天月亮雨;但見月有月暈圍住,紅邊淡淡黃的裹住月兒,好美,有點虛幻感。

      刪除
    2. 你想看那一個多點,月亮雨定係月亮一個?哈。
      人做事、看東西,想東想西,永遠都要有焦點,只可專注於某些事物。
      不論是月亮雨、定係月亮一個,重點是,「看得到它的美」。

      刪除
    3. 睇到呀,我睇到月亮的美呀。

      刪除
  8. 原來琴日我係你第二個Blog度留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覺意搞出左另一個卜,唔知點刪除。

      刪除
  9. 近來好嗎?好忙!?

    回覆刪除
  10. 春日烏
    搞得掂嘛?
    唔好放棄啊!

    回覆刪除
  11. 芬妮來訪了!
    很久沒出新文章...... 在休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真係未寫到。

      刪除
  12. 芬妮又來探班了, 有留言啦! :D

    回覆刪除
  13. 芬妮,真係好多謝妳呀。

    回覆刪除
  14. 呀、終究是找來了!春日兄、覺得這園地還可以嗎?

    回覆刪除
  15. 大哥!終於找到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心急,一來搞未掂個BLOG,二來諸事紛擾,難寫到見得人文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