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有心事

               
          
「我有心事,睡不着覺,我很擔心我是否有病。」你要怎樣安慰這位朋友呢?
「洗個熱水澡。」
「數綿羊。」
「介紹位中醫給你。」

以上是我參加一個小組討論時,組長提出的問題。當大家思考、選擇答案時,我冷笑:「幾個答案都是牛頭不對馬嘴,沒有聽人說話。」
組員們抬頭看我,我侃侃而談:「問的人說‘有心事’,其實是想找人聽他傾訴呀。」組員們紛紛點頭。
「是呀,我起初也很奇怪,為甚麼書上說這幾個答案都不好。」組長笑了:「後來我看到‘有心事’幾個字時才想到。」
虛榮心作祟,我沾沾自喜。

組長繼續說下去:「可惜現實中,我們更難聽懂,因為一般人只會說:‘我失眠…’
我好像聽懂了一些甚麼,脫口叫道:「對啊,人很少說:‘我有心事’!」
這時對面的阿樹若有所思,說道:「唔….老人家有時說這裏那裏痛的。」
乍聞這話,我渾身一震,吶吶地道:「你你是說,老人家這句話也是想有人聽他們說話?!」
                 
霎時間,從前的事一幕幕在腦海中翻騰,我曾令幾多期待我回應的人失望啊!?當中有父親低沉的眼神,母親無言的靜默;女兒在鞦韆旁流連,我卻狠心地拉她走
太太將錶字掛在口邊差不多一年,終於趁生日提出,我才買了隻美觀耐用的錶給她。

我是多麽愚蠢啊,要待人家說有心事才懂得關心。
今夜,我學會了用心去聆聽,去感受、細察
                 
 

11 則留言:

  1. RE來了!哈!找到你啦~
    (用tag來做文章分類!?)

    回覆刪除
  2. 春日鳥兄,你好!一休來探望你了;操作還在摸索中;祝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廬山卡啦, 居然一休來. 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

      刪除
    2. 結廬山卡啦,喜見大師來,開心謝謝謝,歡喜笑若狂

      刪除
  3. 回覆
    1. 終於見番你地啦,彷如隔世,鳴鳴鳴

      刪除
  4. 白濛濛嘅!係咪未裝修好呢....

    回覆刪除
  5. 真係唔識搞,求其有塊地踎吓就算.

    回覆刪除
  6. 有時真是, 人家說了很多, 不細心想, 真不知內裏含意。不只是女生愛人猜心事, 男生也是。大人如是, 小朋友如是, 連老人也無一幸免。聆聽, 也是一門學問。

    回覆刪除
  7. 首先要有心。
    唔只用耳聽,還要用眼,用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