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春日鳥: 幽居

幽居   
一二三四五六怎麽有七的?我很熟悉這幢教學大樓,每層應該都只有六間房。
房門外寫了兩個古字,我細看,竟是石鼓文‘歡迎’兩字。
門虛掩,我推門內進,一位女子正在斟茶。女子緩緩抬頭,白晳的臉,襯得眼珠更是黑亮晶瑩。女子美得古典,跟室內一只古琴很是相襯。
水柱微顫,停住。女子放下茶壺,靜立了一刻,微微一笑,道:「你來了。」
無論笑和說話,都很緩慢,彷彿有無限的時間可用。

「妳好,這間是」這時我見到書櫃整齊地排列了書本,桌上展開着珍.奧斯汀Jane Austin的曼斯菲爾莊園,我想也不用多問了。
女子正為第二隻杯注茶,動作優雅,壺嘴傾出水柱,半空中多了一條小河,又如虹,水落無聲,間或叮咚如琴。日本的茶道與之相比,反覺造作不自然。
女子遞了茶給我,才說道:「我叫凌靜,這本書很多人覺得悶;但細看其實很扣人心弦。」
我說:「我前幾年暑假時看過,女主角對那浪蕩兒的性格分析得很深入。」
凌靜道:「第三十五章二十二段,連女主角最信靠的表哥也勸女角嫁給那浪蕩兒,真教人為女主角難過。」
凌靜條分理析,我方覺這書中其實充滿妙趣,文字的韻味,如香茶,似醇酒。在這閒適的氣氛中,我渾忘了身負五大死線將到的功課。
往後幾天,我們徜徉於古文、唐詩傳奇、宋詞;還有西方的歌德、茶花女、唐吉訶德

我從未想過,林黛玉和賈寶玉相愛,竟是自由性靈跟傳統文化的鬥爭,故而註定不能結果。FH伯奈特的著作小公主中,若女主角沒重遇父親富有的朋友,不能變回‘小公主’的身分,繼續悲慘地生活,會如何呢?
這些,都是要多看幾次,用心思量,方能領略。
依稀記得,我也曾得此真趣,只是人愈長,事愈忙,便忘了。好可能,當初就是門外那兩個古意盎然的字,挑起了我心湖低下的回憶。
每次我離去,凌靜都會輕柔地隨我到門口,朝我輕輕點頭送別我;但一定足不過門框。最後那次,我實在不喜歡分離的感覺,便拉凌靜的手。雪白的手一縮,門關上,凌靜嬌小的身軀便消失在門後。

趁五大功課即將增加至十大,我且去聽聽「校園靈異講座」。
講座果然無聊,直至我聽到:「平空多了一間七號房
主持人故作驚嚇地壓低聲音:「連進入那房間的同學也永遠消失了
「哎呀呀」幾個女同學驚呼聲中,我茫然地離開了。
我發覺我又站在懷仁樓四樓。一二三四五然後我冷汗淋漓我會見到七嗎?我知道我一定會忍不住走入去,然後我會消失嗎?
沒有七!我不會消失!
我很高興地跑了幾步想離去。
然後我奔回,撫摸着牆壁,撫得手皮也痛了。我喃喃地向着牆壁呼喚:「凌靜凌靜凌靜」直至我被要求寧靜。

在以後的人生路上,每逢我心煩意亂,便會到此徘徊、喘一口氣。
或許,有天我忘了它是不存在時,七號房和凌靜便會再次出現。

25 則留言:

  1. 留個言先
    你係點搬尐網誌過來架
    就咁按自己阿虎頭頂個"輕鬆搬家"就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同我起初一樣未取消打驗證碼
      現在我留言要打驗證碼
      你去設定'文章留言'揀取消驗證碼
      就得.

      刪除
  2. 回覆
    1. 好奇離.
      我仲無啦啦搞多左個卜出來添.

      刪除
  3. 春日鳥到咗,點解唔通知聲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搞到一頭煙,啱啱算係settle down.

      刪除
  4. 春日鳥兄,你好。google 好像複雜了些,一休是弄得疲於奔命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慢發掘吓可能會好D既。
      我諗都唔會再轉住,因怕煩,而且有塊地方踎吓,發表吓文章就算。

      刪除
  5. 真是"鬼咁幽雅"呀!
    芬妮只看過小公主, 十分喜歡。還珍藏了一本在書架, 留給以後仔仔看。: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講得好,凌靜真係’好鬼幽雅’
      小公主描寫景物和心境,文辭都優美,值得看。
      小公主遇到父親富有的朋友,變番小公主,是喜劇童話。若遇不到,則不是。
      非洲遍地飢民,就沒一個會變成小公主了。

      刪除
    2. 現世代要找公主, 看來只有在迪士尼找了。假日分分鐘可以找到十個八個! :D

      刪除
    3. 女是公主父是奴,媽媽在旁撥扇子。哈哈,嗚嗚....

      刪除
  6. 春日鳥為什麼不見了頭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未識搞,冇頭.
      怕且到萬勝節都未有.

      刪除
  7. 春日鳥~~我來了!!!
    先來留下點點足跡,一切還有待觀察,暫時仍會留守老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在努力適應中。
      謝謝來訪,我會兩邊走。

      刪除
  8. 大哥,您好!也來探您,這個 blog 我也未慣,總是感覺很複雜,怪怪的...。大家繼續尋找,有更好之處,彼此相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都好過我,有個頭。
      慢慢研究,互相交流。

      刪除
  9. 這個平台好用嗎? 會不會難以適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OK,不過好似仲未搵番哂D朋友,仲未有頭。
      發佈,改文都識。

      刪除